close

Chapter 1 對一個高中生而言,讀書到底該擺在第幾位?

 

  高一時的考試科目有十科,跟考五科的國中時期相比,光是量已經成兩倍成長了,更何況新知識又更深更精細一些,在普通班,普遍會由學分對開來減輕壓力,一方面也因課根本不夠,或者說要學得太多了,然而在我們班,卻沒有這個緩衝空間,時常考得比別人多科,依次十科的情況也不是沒發生過,又因為是數理資優班,數理科目不僅進度超前,難度自然也高了些。  

 高二時的課業狀況也沒什麼起色,國中成績不差的我,當然在這段時間飽受挫折,舉例來說國中的我在班上排名不是第一就是前幾,到了高中常常成績在中間之後,甚至也考過倒數幾名,除了要學會接受,勇敢面對這個事實,我還強迫自己取調適,鼓勵自己不要放棄,一定課以更好,隨著時間的過去,內心的聲音愈來愈心虛,我曾吵著不想補習、不想上學了,在深夜大哭大鬧,因為無助,因為不知所措,所以憤怒、傷心,我覺得存在解決辦法的問題從來不足以構成阻撓,真正讓人灰心喪志的是想不出化解辦法的危機,就像是象棋中,雙頭砲將對方將軍時,或許撒手認輸,或需另尋出路,然而讀書絕對不時你說放棄認輸就可以逃避的,這種態度我想也成就不了甚麼大事吧!高二下的時候,因緣際會參加了英文辯論工作坊,在猶豫著是否會影響課業時,我毅然地反問了自己:反正已經沒有甚麼更糟的可以發生了,那不如給自己一些新的刺激,不管最後會部會有成就,至少我的英文會進步點吧,英文是終身受用的。當時的我常常質疑課程,為甚麼要學社會科,為甚麼要學看不懂也用不到的古文,英文至少課已用一輩子,所以我絕對不會喪失學習鬥志的就是英文科。神奇的是,參加英文辯論給了我很大的改變,用流行話來說就是CP值很高 ,我開始習慣看大量英文,為了準備資料,常常花大量的時間閱讀整理報章,訓練時口說也被激勵到一定程度,即使好久沒說英文,也必須硬著頭皮試試看,這樣的經驗是不是很美好,現在想起來我還是好興奮呢!順其自然的,我的英文快速的進步了呢,之前月考都七十幾,突然提升到九十幾,老師也讚美了我,我覺得之所以能有這麼大的成效是因為我只是中途停止活用那塊英文能力,從小的我上很多英文及會話課,英文成績一直表現很棒,直到國中停止了補習,讓自己安逸於學校課程進度,英文實力就在不知不覺中退化了,上高中後,對於無法如願以償地考取英文高分深受打擊,有點懊悔自己國中沒有繼續練習英文,幸運的是,英文辯論激發出我潛在訓練好的英文底子,在重新步回軌道上不用花費太多力氣,我想,我需要的只是個機會,而我找到了那個機會。

 

因為進步這件小事帶給了我學習更多動力,那陣子我更堅信其他科也能進步,念書上課補習的日子從未停歇,我沒有偷懶,依舊很努力地念書做習題學習。高三的日子,準備大考的日子,來臨了。這段漫長的日子回想起來,很為自己感到驕傲,因為我真的努力不讓自己後悔了,在準備學測的過程中,我找到了念書的步調,也有了規律的作息習慣,透過念書小憩的時間,常反思自己的人格、目標,漸漸也愈來愈理解自己。

 

 由於深知國文、社會是自己弱科,投入了大部分時間於這兩科魔王,但是學測後的結果卻...,看來我修練還不足。但是正因為如此,我才覺悟出一個道理,念書的時間並不絕對與唸書成效成正比,效率與吸收多少才是決定分數的要點,此外,我也領悟出成績是多麼微不足道這一點,也許是因為學測的失落太大,我不再在意自己得幾分,在未來的課業學習上,我只在乎自己學會了甚麼, 然而,漸漸的我的成績有了起色,三年級下學期的這段期間,一方面許多成績好的同學有了學校不在準備段考,一方面因為我沒有改變自己的鬥志,也許是少了些人競爭,但我為自己不停的進步感到高興,畢竟曾經倒數幾名的我能有全班第三名的一天,很神奇不是嗎?

 

 三年下來,或者該說這十八年多來,念書佔據了我大部分的人生,但就高中三年而言,家人才是我的第一位,自我提升實力是第二位,念書才是第三位,其實這個排序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無時無刻地在心中的天平上,左右衡量,在面對每個新抉擇,只要自己清楚哪個正確哪個重要,果斷地就去做吧,就不會浪費太多時間猶豫了,''你在人生中還要猶豫多久呢?''我總被這句話啟發,我不想做這樣的人,所以我盡量避免自己陷入猶豫迷圈。對了,自我提升是什麼?不知道心中會不會有這樣的疑問?自我提升就是實際增進自己某方面的能力,例如:上台演講訓練口才、擔任班長善用自己領導力、參加英文比賽訓練英文實力、養成運動習慣提升體能、參加研習理解各產業領域性質,換言之,不是課業分數的提升,而是對你未來進入社會,能實際運用增加自己優勢,成為更有能力的人的嘗試與磨練,英文學了可以讓你不設限與好多外國人溝通,口才練好了才能表達出你真正的想法,研習不但可以開拓視野也可以與很有成就的人面對面談話,學習你沒有的特質,至些實際的能力是你念書一輩子也無法熟能生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