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hapter 7 讀書是小? 是大?

 

人們總說一個人的成功是無法複製的,即使如此,我還是很喜歡聆聽觀察別人的成功,試著讓自己更好,也許在大人的眼裡很多我們這個年紀的煩惱都是件小事,但其實大人們都錯了,我們的煩惱決定著我們的生活,而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現在決定著我們未來的樣子,及時是無知年幼時幼稚的計較,其實都有著蝴蝶效應般的效果,而那些回想起來我總說"啊__那是青春呀"

 

也許是因為自己很不喜歡被以那樣的眼光看待才會有這樣的感慨,也不知是不適所有同齡人和我一樣用這樣的方式思考著,我特別早熟,從小就如此,我也說不出所以,我只能說這是我經歷的,而我很樂意分享給有共鳴的人。

 

以前的我雖然心裡保持著不要把讀書當全部的態度,但實際上還是因為課業弄得神倫顛倒筋疲力竭,真的,那時都忘了怎麼做自己,還哭哭啼啼的像個小孩沒長大。轉著點是在指考準備期間,課業對我來說,是盡自己最大努力去學東西,學會了就是你的,而現在,課業對我來說是探索未知,更輕鬆了些,也許走入大一生活又會有不一樣的體悟,但至少現在我可以依著自己真的好氣真的想學習的方向,向前走下去,不再有被別人牽著鼻子走的感覺了。

 

其實這一章真正的目的是為了點破一件事,而這件事許多大人都清楚,而對未來上考場的戰士們,也許略帶點半隻半解。放榜後,我才真正理解到,"哇!就這樣一瞬間,再公布的那瞬間,我的身分就完全不一樣了"讀書引導著我一路走著,沒想到它可以讓我們所有人在終點時有那麼大的不同,從原本的高中,有的走入醫學院,有的資訊、電機、材料、經濟、文學......,但我們曾經是上著同樣的課穿著同樣制服的高中生,這一刻想想,從一個學生,在放榜的瞬間變成一位醫生,這種感覺很神奇吧?當然還要努力念書考過國考獲取醫師執照,但是放榜的時候,你絕對不會想那麼多,那瞬間的改變,真的對一個念了十二年書的小孩,深具意義。

 

因為這樣,念書確實是件大事,他真的可以改變你的人生,我是這麼認為的,同時,也懇請各位父母,不要因為我的這句話,開始壓榨孩童讀書,那樣不僅沒辦法做好,還會活得不快樂,反而好言的讓他們理解念書真正的價值跟收穫,再讓他們決定要從哪個角度來常識來努力,為自己不是為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